一条旧帖引发的"血案" 谁来监督网上言论?

1月7日,东方网互动论坛上出现了这样一个帖子,“媒体揭出惊天黑幕:中国75%电表都被蓄意加速”。帖子中描述道:“《羊城晚报》爆出一条新闻,中国电信电力两年违法收费50亿元,其中电力违法收费27.4亿,这一数字还仅仅是专项检查核实的数字。”该帖受到了网友们的关注,上海有没有这样的情况?到底是谁动了电表?电力公司到底获得了多少非法收入?
  
  为此,东方网针对帖子中反映的情况进行了多方查询,根据帖子中所说,国家监督局曾组织力量对国内17个省的企业生产的34种电表进行了抽检,结果发现,75%的电表都出现了“走得快”现象,偏差*大的要快28%,帖子中还说一些电表生产企业承认,电力公司为了获取利益,要求他们把电表调快云云。但调查结果却出人意料。
  
  东方网询问上海电表厂,办公室张小姐表示,所有出厂的电表产品都经过ISO质量检测和上海计量局两道检测,质量上没有问题,如果产品卖到外地,也要受当地质检部门的检查,不可能出现“走得快”现象。说到和电力公司的关系,张小姐坚决的表示,电表生产厂和电力公司没有关系。她说,现在电力公司都是以公开招投标的方式来决定选择什么样的电表,并没有固定的选择,就像上表厂这样的老牌子,近两年也没有中到标。这一点得到了上海电力公司新闻中心负责人王先生的证实,他联系东方网否认了帖子中的说法,他表示,电力公司招投标过程公开、透明、合法,现在走市场化道路,上表厂虽然牌子老,但现在市场上有些新产品符合电力公司要求,所以他们选择了新厂家,他还说,上海电力公司根本没有做过如帖子里所说的要求电表公司故意调快电表的事情,如果真有这样的情况,市民们不早就“闹”起来了!
  
  出厂的电表质量合格,电力公司也没有要求把电表调快,那帖子中所说的情况到底有没有发生?问题到底出在哪里?东方网搜索了帖子的来源,才发现原来此帖被一而再,再而三的转贴,原帖中写的是:“今年,1月30日《羊城晚报》爆出一条新闻……”,比此帖多了“今年,1月30日”这几个字,那“今年”到底是哪一年呢?再查看发帖日期,是2005年5月13。也就是说,一条三年前的旧帖被网友翻出来,旧事重提。差点令媒体摆个“大乌龙”。如果不是调查清楚,还不成了“一条旧帖引发的血案”?发帖者这样不负责任的行为是不是应该遭到谴责?这样的言论到底由谁监管?由谁负责?
上海迪一仪表有限公司(原上海电表厂)
电话:021-55217103 (24小时) 22818881    传真:021-55218595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龙江路214号  邮编:200082